undefined 由良統哉的妹妹患有「異名症」──因創傷導致具有複數人格,
 治療的方法唯有讓副人格們實現夢想後消失,
 既使明天不能再相見──
 共享人生的少女們,她們活在當下努力追夢的青春群像劇。

「我最喜歡你了,過去是如此,往後也一定會繼續喜歡。」



 

書名:就算明天見不到今天的你
作者:彌生志郎
出版社:青文
集數:一本完結。


【人物簡介】

【統哉】
相當愛護妹妹們的好哥哥,擅長家事。

「我們早就明白總有一天會分開,所以我每一天都抱持著可能明天就見不到的心情與她相處,除此之外也沒有甚麼能做到的事情啦。」

【蘭香】
喜愛音樂、眼神銳利的冷淡少女,特徵是帶著骷髏髮飾,唯有靠歌唱才能展露心情。

【茜】
喜愛跑步、性格爽朗少女,特徵是馬尾,因某事件而變得害怕全力奔跑。

「至少在我站在聚光燈下的時候,想相信這個身體包括這雙手、腳、胸部等等一切,在這個當下只屬於我啊。」

【藍里】
溫柔可親的少女,頗在意自己胸部的發育,特徵是蝴蝶結髮飾。

不是好朋友,也不算是姐妹,因為我的不幸就是茜與蘭香的不幸,她們的幸福則同樣是我的幸福。正因為如此,我才覺得我們是夥伴。

【神庭悠】
蘭香社團的學長,與統哉同年級,同時是Orchid團名的取名者,負責貝斯。

蘭香她肯定不知道,我每次打開輕音社教室的門之前,都得先微微鼓起勇氣。
然後當蘭香專心彈著吉他的身影映入眼簾,我才能鬆了一口氣的事實。

【綾瀨茉白】
Orchid團的鼓手,性格內向。

【廣瀨瑞希】
茜的兒時玩伴,因不能諒解茜不全力奔跑而心懷不滿,傲嬌性格。

其實我就算贏不過茜也沒關係,只要能看到她拼命拼跑的背影,我就十分滿足了。

【春奈】
同樣患有「異名症」的自卑少女,有副人格「莉緒」,和藍里為筆友。

-------------------------------------------------------------

  本作出現各種屬性的妹妹,但並非戀愛喜劇,
簡單的說這是讓妹妹們實現夢想安心成佛的勵志故事(半誤

  書中的「異名症」是以多重人格為基礎設定的虛擬疾病,當事人因幼時的創傷而形成副人格來保護自己,當副人格們實現自己的夢想得到幸福後,主人格的創傷會被療癒,最後所有記憶會統整回主人格上。一般患者會在小時候就痊癒,但是妹妹的情況特殊,時間長達六年之久。

  故事開頭是妹妹們的生日當天,哥哥統哉一一實現妹妹們的生日願望,但在當晚的夏日祭典上統哉被妹妹告白,因為正玩著猜猜現在是哪一個妹妹的猜鳥遊戲,所以哥哥不知道那一個妹妹才是告白者。

  以夏日祭典為契機,妹妹們開始想要完成自己的夢想,少見的是,哥哥統哉並不是主角,妹妹們才是,不同章節是旁人的視點,觀看妹妹們完成各自的夢想,最後主人格去面對過去傷痛,迎向未來。

  從書本官方簡介、彩圖和目錄可以輕易推論出真正的主人格是誰,劇情走向不太意外,看點是妹妹們間的牽絆、哥哥的體貼、完成夢想的過程。妹妹們會輪流使用身體(站在聚光燈下),因為彼此不能直接溝通,所以需要倚靠寫日記互相了解的橋段讓我想到明日逝去。


故事我蠻喜歡,但本作有明顯兩個缺點

一是人物言行不符合年齡,
  妹妹們各自分配使用身體清醒的三分之一時間,就主觀時間流逝來說,雖然妹妹已經十六歲,但是各個人格應該才十二、三歲而已,明知會消逝還是堅持夢想這點連帶有些不真實,連在回憶中各人格初次自我介紹那裏都顯得過於超齡。

二是作者想描寫的東西太多,故事篇幅又不夠,
  本作不到三百頁,要描寫妹妹們各自的追夢故事、朋友的心情、哥哥的心境變化、主人格的創傷等等,中段開始劇情發展太快又缺乏足夠描寫,尤其是後期妹妹人格統整後哥哥統哉的情感變化太快,結尾用1年後解決一切有點偷懶,(說好的回覆哩
但如果要認真描寫,不只篇幅拉長,故事風格大概會變得灰暗許多。


  整體來說,雖然設定有胃痛可能,但風格是清淡溫和、帶點感傷的,雖然有較灰暗描寫但也很快帶過,一部分來說出場人物們都太過正向、堅強了(好吧,對我來說
但是妹妹們努力追求夢想、愛護彼此的情感真的不錯,想要換換口味可以嘗試的溫馨佳作。

我也好想有統哉這樣的哥哥和藍里那樣的妹妹啊。

 

最後,
附上蘭香所做的原創曲

『在世界終結之時』

我的聲音能否傳達給誰?

我的心意有沒有讓其他人知道?

儘管就這樣消失真的好不甘心。

以悲傷洗面又是否太過寂寞?

好想繼續待在這個世界,可是既然不被允許。

我會選擇在世界終結之時,高聲歌唱。

 

 

※有貼在批踢踢實業坊的LightNovel版。

arrow
arrow

    Tris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