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戀學園」是一所導入「好感度系統」的學校。
 近五年來唯一好感度破產的李賢依成立「成就戀愛社」,
 表面上幫助他人成就感情,實際上卻偷偷搞破壞。

 李賢依帶著好友們幫助學妹的戀情,
 卻在過程中發現了某事件的秘密——

※對第一集算負評,不喜者慎入。

 

 

書名:當戀愛成為交易的時候1
作者:小鹿
出版社:角川
集數:四集完

[感想]

首先

\雙雙/\雙雙/\雙雙/\雙雙/\雙雙/\雙雙/\雙雙/\雙雙/
\雙雙/\雙雙/\雙雙/\雙雙/\雙雙/\雙雙/\雙雙/\雙雙/
\雙雙/\雙雙/\雙雙/\雙雙/\雙雙/\雙雙/\雙雙/\雙雙/
\雙雙/\雙雙/\雙雙/\雙雙/\雙雙/\雙雙/\雙雙/\雙雙/


回到正題
  我喜歡奇幻作品,也很喜歡擁有非現實設定的現實作品,它們會描寫這些非現實設定如何影響人們的生活、關係。這本的設定當初看到就很吸引我,可延伸的變化也很多。但實際讀完這本有種不滿足感,仔細深究有幾個部分:

1.好感度設定用意
  一般好感度需要對方同意才能登記、本命則不用,設置本命也沒有門檻、不代表和對方交往。一般好感度是對友人分別提升、計算,花費時沒有特別交代是以怎樣方式去消耗掉好感度,而本命好感度一般都不會拿出來花費、消耗掉。我從相反的觀點來看,被登記在手冊上的情感有被耗損、奪取、操作的風險,這樣的話登記本命的意義在哪裡?我只想到情侶互看臉書確認感情,結果發現感情中有第三者之類的發展。真的珍惜對他人的好感度,最好的作法應該是不登記真正本命,將其他人設為本命,然後可以自由花用也不用擔心影響真本命。
  另外,書中沒有明說,但我猜教職員或其他非學生人員應該不在好感度系統中,這樣某人看到幼女增加好感度的描述就不合。

2.對主角和「她」的感情無法投入
  作者為了保持懸念而避開描寫太多兩人的回憶,到了故事結尾,他們為何彼此喜歡、為何分開、如何相處等完全模糊不清,連帶主角的行為帶來的感動也打了折扣。
  「她」給我的感覺就是明明自己要提分手卻又哭著說不想傷害對方,因還不清楚為何一定要用破產方式分手,這樣的作法令我有點火大。如果「她」要選擇忘掉主角,其實可以用決鬥輸掉好感度或是花掉它(書中有提到有道具限本命買),破產後連後悔情緒都不會有了,不過這樣就沒有主角的出場餘地。簡言之,明明是可以讓讀者胃痛的設定卻用不到胃藥真是太可惜了。

3.缺乏存在感的無能校方
  擁有能夠測量感情、真實投影技術、改變記憶和情感等高科技的校方,對於能夠做出種種魔法道具的學生竟然沒有任何預防或控管手段,甚至就根本上,如果校方方針希望學生能夠珍惜感情,那利用道具等影響、違反對方意願的手段都應該完全禁止(這算犯法吧?)

  只有主角片面說校方很努力,但從頭到尾只在開頭和結尾有出現校方人員,無論是主角好感度破產、生活有困難的時候,都沒有出現半個老師來關心,現實中就算是失戀導致曠課、扣考、甚至經濟困難等情況都會有導師或教官來關心,就算這群學生就讀七年一般都無法出入校園,一般的人際圈幾乎被綁死在這個地方,校方再怎麼有權有勢,也不可能不擔心出人命,如果有個萬一,學校本身制度被質疑就危險了。

  起初我以為主角是破產第一人,但看了戀愛大會,這間學校已經二十多年,如果是近五年,那前一個破產的人可能還在大學部,已經有先前經驗,校方沒有做任何處理這點很不合理。從雙雙發言來看,許家大概教育失敗有過遺憾才建立學校,不過看來花費眾多心力財力的成果好像也沒有很好。

  整體來說,第一集的搞笑、賣萌、閃光、洋蔥、熱血、胃痛都不夠滿足我,戰鬥場面不錯但讓我懷疑走錯棚,最喜歡的段落則是最後的臨時劇。人物上我喜歡周俊異和許雙,比起會自顧自做決定或是哀求你的陪伴,我更喜歡會在必要時揍你兩拳、痛罵你,但絕對不會放棄你的人。
  我覺得好感度設定有很多發展的延伸,但是魔法道具和決鬥設定效果太強,破壞平衡。如果設定改成學生用高科技裝置登入系統,在虛擬環境下生活,那管控方面就會容易多了,或是不扣好感度的階級制,至少學生有最基本的生存保障。至少就第一集的內容來說,我並沒有繼續追下去的動力。

附錄一下我很喜歡的這段李賢依的體悟:

「他們」才是構成「李賢依之所以是李賢依」的最重要因素。
人的感情是雙向的。
失去所有好感度的我,從他們身上找回了失去的感情,也知道我該是怎樣的人。
我是會讓朋友為我生氣的人。
我會讓他人待在我身邊的人。
我是會讓重要之人哀求說不要丟下他的人。

 

※以前貼在批踢踢實業坊的LightNovel版,依照當初版友回應及我後來重新回顧後作以下補充:
1.好感度系統本身才實施五年,所以李賢依確實是學校內好感度破產第一人。
2.回頭看這篇心得文,覺得自己寫得不夠有條理,要更簡略的感想應該是:
該作包含許多要素想寫進去,但空有概念和架構卻沒有足夠的篇幅、事件和細節描寫去飽滿它。
  像是李賢依破產後的認知失調現象寫的毫無違和感,反而完全看不出他的失落,明明是第一人稱卻演的相當自然反而不自然,讓人無法去貼近主角的心理狀態,但這本應該是第一人稱帶來的優勢才對。或像是破產的對象,幾乎沒甚麼過往回憶的甜蜜描寫。

arrow
arrow

    Tris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