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咲良田是個半數居民擁有超能力的不可思議小鎮,
 高中生淺井惠和春埼美空的能力能將三天份的世界重啟,
 他們因強大能力而被管理局嚴格監視。
 為了讓官方放寬監視,兩人加入服務社完成各種委託幫助人。
 讀起來清淡、溫柔、樸素,又帶點懷舊感的故事。

 一件一件地消除悲傷的事情。
   一件一件地創造幸福的事情。

 

書名:重啟咲良田1~3
作者:河野裕
出版社:四季
集數:日方版全七集,台版出到第三集


【故事簡介】
《貓、幽靈及星期天革命! 》
淺井惠和春埼美空收到少女的委託——「請讓我死去的貓復活」
另一方面,出現能掌控咲良田所有能力的石頭與吸血鬼傳聞,毫無關聯的事件串起了少女隱藏的悲傷。

《魔女、相片及紅眼女孩 》
擁有『預知』能力的魔女長年監視著咲良田的未來,她在無人的房間被隔離了將近30年。某天魔女傳喚了惠和春埼並告知自己死期將近。——「我即將死去,這是既確實、又不可能迴避的未來。」連名字也被剝奪的孤獨魔女能夠迎來幸福的結局嗎?

《兒時記憶》
兩年前,淺井惠、春埼美空、相麻堇相遇了。
「假設在我們當中,有機器人存在。」
——以少女的提問為開端,描寫過去與一切開端的篇章。


【人物簡介】
淺井惠擁有『記憶一切五感』的能力。
因能力完全不會忘記過去,連自己的中二黑歷史也是wwwww
「我覺得現在的世界,悲傷的事情有點太多了。」
擅長偽裝、理性冷靜到不合理的少年,行動果斷到有點可怕。被好友評論為披著羊皮的羊,是個相當彆扭的好人。
第三集《兒時記憶》中相麻堇對惠的評論如下:
「你的潔癖就是表現在這種地方。因為正義感太過強烈,所以不認同自己是正義的。只要稍微參雜一些雜物,就會被你認定為惡人。」

春埼美空擁有『能將世界重置回上一個存檔點』的能力,但自身卻連重啟前的記憶都不會擁有,屬於一個人就毫無意義的能力。
「我的記憶跟惠說的話,不用想也知道該相信那邊。」
對一切事物同等看待的冷淡少女,只相信惠的指示並以他為中心思考和行動。春埼會因惠一句無心話而改變穿著(像是女僕裝之類的)、學喵叫等等。
第三集描繪剛和惠相遇的她,更為無表情、透明又卻乏人味,惠指出她的問題點是欠缺將什麼東西視為特別的意識,所以連世界和自己的事物都同等看待,缺乏主體性。

村瀨陽香:第一集的委託人,委託惠等人『讓死去的貓復活』。

中野智樹:擁有『將話語在特指定時間傳遞給指定對象』的能力。惠的好友,性格開朗的少年,惠國中時期曾寄住在中野家。

津島信太郎:服務社的活動顧問,同時也是管理局人員,會指派委託交由惠和春埼執行。

野之尾盛夏:擁有『能與貓共享意識』的能力。
「所謂的活著,就表示隨時可能會死。」

魔女擁有『預知未來』的能力。
「或許我所愛的,就只是普通的石頭也不一定。」
長年作為監視咲良田未來的道具而被禁錮在無人的房間,因死期將近而傳喚惠等人來會面。

佐佐野宏幸擁有『重現照片景色』的能力。
「我無論如何都想讓她變回人類。想確實看著她的眼睛,呼喊她的名字。」
第二集的的委託人,因紅眼少女來訪而被封印能力,委託惠『幫助我取回我的夢』。

相麻堇:
「我的目的就是讓各式各樣的話語,在人與人之間傳達。」
「即使不懂彼此的語言,即使誤會彼此,我還是理解你說的話,並相信能將自己的話語傳達給你。」
兩年前死去的少女,喜歡用比喻、假設性對話的奇妙少女。


【作品特色】
*多樣化的超能力與縝密的謎題結構
  每集的故事開頭是主角們利用超能力解決委託人的請求,但事件往往另有隱情,主角們透過重啟收集線索解開真正謎題,雖然有多樣化的超能力,但戰鬥比重不多,能力使用偏重在各種意想不到的應用。例如第一集中,有位角色擁有『一定時間內將碰觸的事物消除』的能力,不僅能消除他人能力、近身攻擊、還能用來尋物。特別是第二集末的大爆點更是出乎意料的使用方式,讀者可以預想到結果卻猜不到手段。是部將超能力和謎題結合非常棒的作品。

*以冷靜、溫柔的筆調描述人們的悲傷
「或許好不容易找到的答案,其實是非常悲傷的事情也不一定。」
  無法接受死亡的少女、孤獨魔女的心願、沉溺過往的男子、不被母親所愛的女孩,這作品明明有超能力,卻只是解開謎團和事件的工具,人們的悲傷無法直接被消除,最終還是要靠自己、時間去寄託在可能的未來,主角惠也常說自己的能力不足,只能透過和對方做些充滿笑容的小事,去慢慢的建立新的日常。作者的筆調稍微沖淡故事中的悲傷氛圍,但設定細想都有些胃痛,像是第三集的小女孩(默

*善用比喻、哲學風格的對話
  作者筆法樸實、平淡但有力,喜歡引用沼澤人、機器人三原則等典故、以及各種比喻、故事來表達。
例如《兒時記憶》中相麻堇用這段話形容春埼美空的純粹到不像人的部分:
「妳總是待在一個純白的房間裡,面對兩個形狀完全相同的白色箱子。雖然必須打開其中一個,但妳並不曉得哪個才是正確答案。」
「對妳而言,世界就是如此缺乏起伏。好比兩個箱子各自漆了不同的顏色,那只要挑喜歡的顏色打開就好,如果箱子的形狀不同,那也能用形狀來當理由。不過在妳面前的,總是兩個形狀完全相同的白色箱子。」

*少見的男女主角類型和關係
  主角惠是相當冷靜理性的類型,擅長觀察他人、又會偽裝表情和說謊,讓人懷疑他的真心。女主角春埼,歷經惠兩年來的調教(誤),從像機器人般缺乏人味到現在以惠的命令為基準。兩人關係看起來是春埼依賴著惠,因為惠的能力春埼地重啟才有意義,而惠明確知道春埼的想法,明明也很重視她卻小心翼翼保持一定距離,讓人很好奇為何演變成這樣。
起初在第一集只有透露一點點線索
「淺井惠,為什麼你要思考我的事情呢?」
「春埼,你也來思考關於我的事情吧。這麼一來,或許就能知道答案也不一定。」

直到第三集《兒時記憶》才揭露兩人過去,才看出惠對春埼的想法
「我一定是喜歡你」
「我不否認妳對我抱持著肯定的情感。可是,那並非戀愛情感。」
「為什麼你會這麼想?」
「這跟理論無關。我一直都在思考妳的事情,所以這點程度的差異,我當然知道。」
「我不能喜歡上現在的妳。」

這種糾結在細微的不同顯示出淺井惠的認真和彆扭。想到春埼不在意惠換衣服、又會因小事換穿著討惠喜好等等作為,就覺得惠真是辛苦wwwww

還有作者未明確點出的一些細節讓我覺得很閃
像是《兒時記憶》中惠決定拋棄父母留在咲良田那段。從母親那裡得到的貓型鑰匙圈。惠心想,下次在前端裝上絕對無法丟棄的東西好了。而從第一集開始描寫春埼有貓型鑰匙圈、收集貓咪商品。
或是《魔女、相片及紅眼女孩 》中魔女問惠問題時,要他回想喜歡的人的手,剛好前面幾頁有惠牽著春埼的橋段描寫。
有時明明和配角對話,惠都會被吐槽應該說給春埼聽XD


【其他雜感】
  如果看到超能力、校園、委託、各屬性正妹等元素,你會覺得這是部怎樣的作品?
主角惠身邊好多插了旗的美少女、還有主角必備的基友,像是百依百順的同班同學、貓屬性少女、被打倒後成為同伴的傲嬌學姐、過去就被深深插旗的偽強氣學妹、過去的電波少女等等,加上超能力要素,如果是別的作者寫應該是很歡樂的異能校園作,一集收一位美少女後宮,這作者寫就一貫的樸素,明明是很執著、激烈的情感也不會寫得很濃烈,加上部分的留白的未來、隱晦的描寫都很對我的胃口。

  我個人最喜歡第二集,該集是過去和未來兩個主題互相比較,絕不會忘記過去的主角、可重啟改變未來的女主角、想捨棄過去的學妹、懷著傷痛逐漸邁向未來的少女、沉溺於過往的老人、能預知未來卻只能寂寞地擁抱回憶的魔女。人物、主題、謎題切合,不同人物視角的描寫讓主題飽滿。預知未來能力一度讓我想到便當司書中常笑魔女的戀情,同樣是重視過去和預知未來的結合,不過是完全不同展開。

  第一集缺點很明顯,因謎題架構讓許多線索被切為零碎看似無意義的片段,加上時間序會跳好幾次,讓人看的有些混亂,一些漫談對話和主題扯不上關係,還有敵暗我明下視點受限,前期略為沉悶,人物多但偏像謎題的功能性而欠缺描寫。且主角心裡有所猜測或知道卻不太表現出來,最後再一口氣爆出來,讀者思緒跟不上主角的推論,需要重看時才會發現許多細節有關連。到第二集開始改善許多,開始加入不同視點與謎題並行,對話也和核心謎題息息相關。要用星數來說明的話,第一集依讀者喜好可落在2.5~3.5星之間,但是二三集則是4星以上。如果你覺得第一集還不夠滿意,一定要看第二集,第二集的爆點會讓你想趕快翻第三集。而現在,我現在超想看第四集,四季快出阿(已有ISBN

總結,伏筆架構安排細膩卻又意外清淡的有趣作品。

明明咲良田才是我較早接觸的作品,不過一直拖著沒寫,看到之前ghostlywolf版友發心得,覺得自己也要好好寫推薦,終於了卻心願XD
接下來應該會去寫漫畫心得轉換一下,下部小說心得會選《北野坂偵探舍》,不過這本應該不算在版上輕小說範圍。

有興趣的人也推薦同作者較近期的另一部作品《消失吧,群青》,雖然是系列作但可視為一本完作品。續集曾出現在東立預定書單又默默消失,但查ISBN會發現二三集都已申請,只好等著東立出。


P.S.畫風非一般萌系主流,但彩圖和黑百稿都很細緻。
封面彩圖~第一集的雙封面

undefined

內頁彩圖~以前的春埼
undefined

黑白內頁~春埼第一次的笑容(〃∀〃)
undefined


其他喜歡的對話收錄



「軟弱是一種敏感度。對某件事情擁有良好的敏感度,才會被稱為軟弱。對疼痛的敏感度、恐懼的敏感度,以及對悲傷的敏感度。」
人本來就要對悲傷敏感才對。對悲傷的敏感度越是良好,就代表那個人越是溫柔。人的溫柔,擁有被無條件肯定的價值。

人通常無法以潛顯易懂的形式跟甚麼東西對抗。大部份的敵人都不像遊戲裡出現的怪獸那樣,擁有淺顯易懂的型態。人無法單純互毆作出了斷那樣,淺顯易懂的一決勝負。

「我一定是住在一個非常狹小的世界。換句話說,那個世界才是我本人。我所期望的世界和平,其實就是期望我本人幸福。」

認為自己特別,就是將自己以外的一切視為不特別。這樣才能將他人的不幸,劃分到與自己無關的區域。

這個世界的基礎,一定包含了不幸與悲傷。宛如被重力拉向地面,所有的人、生物和物體,都無時無刻再承受一股導向悲傷的力量。

「那就選擇吧,用你的情感來選擇。並非作為偶然,而是作為必然,抱持著明確的意思,選擇其中一方。」


※有貼在批踢踢實業坊的LightNovel版和C_Chat版。
 

arrow
arrow

    Tris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