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這世界被分為上中下三層,
 富裕的【街】、貧困的【畑】以及黑暗汙濁的【森】。
 在【畑】提供美味食物的清子和【森】的殺手‧闇夜蜘蛛,
 純真的兩人相遇,卻是彼此世界崩壞的開始——

 「吃了人類的豬,算是人類嗎?」
 「那吃了那種豬的人類呢?」

 

 

 

書名:闇夜蜘蛛
原名:よるくも
作者:漆原ミチ
出版社:尖端
集數:日方五集完結,台版出到第二集


用詞解釋:
蟲:指被父母賣給實驗用途組織的孩子們,實驗副作用讓孩子們失去痛覺、削短壽命,通常會被再轉賣去作其他底層工作。

人物簡介:
小辰
「殺人沒關係。因為殺人,是工作。」
性格純真的殺手,為少數活到這年紀的【蟲】,不只缺乏常識、毫無痛感、對他人事物也缺乏反應,願望是希望買下很大的家。

清子
「在我們店裡,這是唯一一個不能讓的正義。」
【畑】的餐館‧高岡飯店老闆娘的獨生女,性格親切又開朗,對於不同出身的客人也一視同仁,認識小辰後對他產生些許好感。

清子母親
「這一點是沒辦法改變的,天下父母心。」
高岡飯店的老闆娘,出身於【畑】但丈夫是【街】的人。

中田
「所謂的家人是指沒辦法拋下對方。即使是工作也無法下手殺害。家人就是如此的存在。」
位於【森】的荒磯精肉店長,負責檯面上下的一切事物,受到荒磯國王的信賴,負責養大並管理【蟲】,他很著急小辰緩慢成長,希望藉由清子帶來改變。

千尋
荒磯的『王子』,超級討厭中田,喜歡蒐集人的骨骼作成作品,很中意小辰的骨頭。


荒磯的『公主』,性格天真,喜歡動起來有趣的人們。


心得:
  知道尖端要代理這本後就相當期待,第二集遲遲不出一度以為要被出版社放生。封面彩圖氛圍很棒,符合灰暗的世界觀,可惜台版印刷偏暗,有些細節沒那麼清楚。

【街】鄙視【森】,卻又倚靠【森】的黑暗而茁壯,【畑】羨慕【街】、害怕【森】,【森】則貪婪的吸允【街】和【畑】的殘渣養份。三階層涇渭分明卻又仰賴彼此,形成世界的法則。作品的世界觀階級設定的相當明確且狹隘,配上相當有東亞國家風格的凌亂建築,以及男女主角身分落差的設定很合我的喜好。

  前兩集我最喜歡的橋段有兩部份:
一是清子母親和中田的對話,同樣是表面開朗實則內心深沉的人,第一次兩人在頂樓看見清子和小辰的親暱互動,中田意外清子母親正面肯定兩個孩子的友好,且清子母親說出工作有比沒有好,最後中田露出微笑。對比第二次清子母親想要將清子帶回【街】,感到失望想離去的中田卻因清子母親的話而下定決心。

  中田先生根本是裏主角,不只是故事進展的推手,有比主角們更細膩的心理轉折描寫,同時具備不擇手段的冷酷和溫柔地對待孩子們的落差,他是本作最具魅力的角色,從底層的【蟲】到當上裏世界的重要幹部,其奮鬥故事可以再出比本篇更灰暗的番外篇了。

二是小辰對清子說「我愛你!」
  第一次清子極度失落痛哭時,小辰說了這句話,他還不能理解何謂愛,只是笨拙的模仿中田對他說過的話和行為。所以後來清子期待他再說一次,小辰卻不能理解清子明明沒哭卻還這樣期望。第二次是清子發現中田私下所作所為,她要小辰一起逃卻被回應工作可以殺人而錯愕落淚,小辰再一次說出「我愛你!」卻惹怒了清子。

  夜蜘蛛不懂人的情感不明白清子為何落淚,但他希望能達成清子的願望、希望能止住她的淚水,他不知意義卻作出行動,情感早已在他心中萌芽。包含之前兩人笨拙的日常互動,這作品也可視為背景較為灰暗壓抑的純愛故事吧XD

  最後,該作品其實在尚未出版的中後期展開有點亂、偏離原本調性,但結尾又拉回世界觀的呼應,小辰和清子在世界價值觀崩壞後又建立新的天地,加上我很喜歡中田先生的戲份,所以還是會繼續收下去,尖端你不要斷尾喔(敲碗

  推薦給喜歡黑暗風格題材的人。


※有貼在批踢踢實業坊的Comic版。

arrow
arrow

    Tris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