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本來我相信你就不是因為你沒騙過我,
 而是因為我們是朋友。
 所以就算你騙我,我也願意相信你喔。」

 

 

以下心得大捏特捏

 

書名:忘卻的愛麗絲
作者:筆尖的軌跡
出版社:台灣角川
集數:全一集

2015角川華文輕小說大賞Girl’s Side銀賞作品
這本我買的有點久,那年作品買了四本現在才看完兩本,本來是看完米澤穗信的《追想五斷章》想換個口味才從書櫃挑的,大概花了三四天才看完,細節可能有錯。
(題外話,尖端準備出《折斷的龍骨》、已出《王與馬戲團》)

  前半部事件走懸疑路線帶點青春風。主角小漩接受委託調查近日騷擾久彌的犯人,她們和同學阿和一起隨著線索追查,發現久彌去世的好友詠音也曾被騷擾過,這件事不只和網路上流傳的愛麗斯影片有關,甚至小漩都收到不明簡訊。三人在過程中滋長友誼卻發現意料之外的事?

  中後半段故事突兀地揭露某神秘組織為了研究資料長期監控小漩,陪伴在身旁的神祕青年黎遠是成員之一,小漩的家族利用她作實驗而這一切都是當年小漩的哥哥何海在背後主導。變成帶有科幻風元素的故事。除了愛麗絲作夢、斬首外使用愛麗絲的元素幾乎沒有,連白兔都沒有根本是彩圖詐欺。DX書系都只有兩張彩圖,不明白特意這樣的尺寸和價位的用意。


主角小漩
  說是毒舌、傲嬌什麼的,比較像喜歡嘴別人,對我來說是個搞不懂又不太討喜的角色。小時候和現在的性格有落差,難不成有黎遠的個人癖好在?在身世主線常淪為推動劇情的道具,因為劇情需要才震驚、頭痛、昏倒,也被當人質綁來綁去。她聽完哥哥留言的心聲才像她自己的話語:
「一直以來,自己什麼都不明白,從來沒有理解過哥哥,在所有人的縱容之下,無知又天真的活著。到最後她還是甚麼都不知道,連哥哥是恨自己、厭惡自己,還是祝福自己,都不知道。真的很過份,很過份。」
無論是當初的實驗甚至故事結尾不過都是他人鋪好的路。

何海
  本作中我最討厭的角色。原本看不太懂他的意圖,跑去看作者網站有較清楚的認識,期待人和人能夠『心意相通』,不滿小漩無條件相信自己,自己又不給人好好了解的機會,用實驗的方式強迫年幼妹妹理解,又要求年幼妹妹依自己期望行事,覺得小漩超衰有這樣難搞的哥哥。

  前半部的事件如果只是個引出小漩記憶又佔掉過多篇福,也沒有因為這個事件而成長進而在主線上有所發揮。可能是要塞的劇情太多,人物之間的感情其實很薄弱,甚至為了伏筆而減少描寫,沒有基底描寫的互動萌不太起來。我中間同時看別本恐怖小說,主角和吃人螃蟹的互動可愛多了。

  像是自稱沒有朋友也沒關係的主角,不承認阿和是朋友又動不動喜歡嘴對方,對於只有放學見不到幾次面的別班委託人認識不到一星期就可以為她生氣、不顧危險,只能幫阿和哭哭。說到阿和,看完還是不知道他對小漩的感情從何而來。要讓小漩回復記憶手段超迂迴,還要找不知情路人來幫忙。

  平常我也有在看少女漫畫,也很喜歡主僕CP,但黎遠給我的感覺就頗微妙,開頭和小漩互動沒多少就失蹤,我對他還沒培養出感情,就要看小漩為他失心落魄。如果說小漩過去事情不記得,那現在還記得的呢?現有的記憶到底有哪些成分讓他們有感情基礎?沒有演出需靠讀者腦補。

  最後,本作最令我不解的是小漩到底有對不起誰?何海很幼稚地要測試別人、黎遠自私的決定一切,阿和根本是插花用,他不滿的對象應該是組織本身,結尾寫她忘記過去這點很對不起別人、很自私??被實驗、被洗掉記憶都不是她主動選擇的,連想死都被阻止。

 

※有貼在批踢踢實業坊的LightNovel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忘卻的愛麗絲 筆尖的軌跡
    全站熱搜

    Tris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