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少女說「......那個啊......我有個請求......拜託你——殺了我。」

殺人鬼則回應「妳來幫我一起從這裡出去——我會,把妳給殺了。」

遊戲公式:http://info.nicovideo.jp/gamemaga/satsuriku/
STEAM版:http://store.steampowered.com/app/537110/Angels_of_Death/


【遊戲介紹】
  本作為《霧雨が降る森》作者星屑KRNKRN(真田まこと)使用RPG製作大師製作的恐怖冒險遊戲,描述失去記憶的少女瑞依Ray與殺人鬼札克Zack許下奇妙的約定,兩人合作一起逃出詭異大樓的故事。兩眼無神的金髮藍眼少女與滿臉繃帶拿著鐮刀的青年組合相當有衝擊性,令人好奇他們背後隱藏的秘密,路途上暗示的天使和祭品是指誰?這棟大樓的用途為何?而神又身在何處呢?
  相較於《霧雨》,本作沒有靈異等超現實要素,可是卻有各種黑科技XD,人物設定和劇本基調和音樂風格走較血腥、誇張、狂氣路線。遊戲人物行走圖細心呈現出場人物們的身高差、受傷包紮後的改變,場景隨事件進展的變化演出配上細微的音效和音樂插入時機很棒,殺人鬼出場的人物介紹、每章節最後狂氣CG圖相當切合本作風格。遊戲分為4個章節,存檔不共通,和好友一起玩的STEAM記錄遊玩總時數寫6小時,整體難度不高、很多過場動畫,重要物品會有光亮指示、遇敵人前會有存檔提醒、單一路線無分歧結局。

 

【個人心得】
以下大捏特捏,對未破關者可能影響遊玩樂趣。

 

  我認為本作的關鍵字是願望誓言(約定)。各樓層樓主都有自身的願望,同樣相當自我中心地解讀他人言行,他們透過殺戮這種形式試圖達成願望。以較多描寫的瑞依、札克、醫生來說,他們都是有些異於常人之處且不被家庭所接受,遭受漠視或是暴力對待、得不到愛。他們各自發展不同的應對方式。就這點來看,神父指責瑞依為是自私的魔女這點顯得矛盾,他自己說過人不過是將神作為反駁、批判他人的藉口,沒有真的神存在,神父扮演神的過程中陷入同樣謬誤。但從另一方面來看,對神父的宗教組織而言,瑞依又真的是魔女,因為她信仰著不同的神、破壞神的規範、蠱惑神的使者天使們使他們變得狂亂,異教徒說是魔女也沒錯。

  誓言則不同,是為了他人行動的約定。明明是為了自身願望才互相利用,但後來認定是對方的特別,他人變成獨一無二的存在。比起單方面的願望、殺戮、比起相信神,人和人之間的誓言才真正救贖了彼此。不是將責任推給他人推給神、不是將自身和他人視為天使、祭品、殺人鬼等標籤,回歸到彼此真正面貌(人類)、真實看待自己和他人

  札克從電視學到成為殺人鬼就能得到幸福快樂,選擇接受怪物的標籤就可以不受傷快樂地活下去,但房間依舊反映出他的內心,到處傷痕累累、髒亂,以及想要學會識字的跡象,雖然神父說他是只知道殺人最單純純粹的天使,可是他還是有想要了解他人他物的渴望,畢竟如果只要殺戮就不需要學會接觸外在他人的技能,他從單純無知的怪物殺人鬼,透過與他人互動、認識他人內心心情最後成為了人類、成為了自己(札克)。

  瑞依透過殺死、縫補"修好",讓她渴望的人事物能夠成為她期望中的理想模樣,可是即使如此她還是沒有滿足依然空虛,因為這些死物不會接納她、也不會給予她什麼,日復一日下她在聖經中發現了神,相較於其他死物,神能夠容許並救贖她,但她早已滿身汙穢無法被神所接納,遊戲開頭失憶無知的祭品姿態就是她所期望的樣貌,祭品(罪人)經過審判懺悔就能獲得救贖。如果不是札克插一腳,原本瑞依應該更早能得到她期望的神的容許。兩人一起行動打亂神父原本的計畫,還造成自身神的立場受到質疑。在一起行動的過程中雙方學到除了殺掉以外的相處方式,札克將如同自身分身的小刀交給瑞依,有種互相保護的感覺,明明本來是殺人用途,卻變成幫助他人的守護物,也暗指札克從殺人鬼變成保護者形象。兩人之間比起說愛或給予之類似乎不夠精確,我倒覺得是接受了彼此、自身靈魂原本被接納的感覺,你就是你不多也不少。

  關於樓層間意涵的對應,神父B2是懺悔和審判、B3是刑罰、B4是洗淨和安息,一層一層對應宗教上的歷程,其他樓層則比較沒有。前面所說,B2~B4宗教的歷程,主角的行進順序卻是相反,讓我覺得有脫離神、回到地面成為人類的象徵。

  醫生和瑞依關係也很有趣,雙方的願望不一致無法滿足,醫生將她視為母親的替代品不停奉獻就是期望瑞依活下去不要像母親一樣去死,更核心的願望是期待獲得從母親那得不到的愛,但瑞依的願望卻是希望被肯定後死去,醫生給予的不是她所想要的。

  遊戲故事氛圍較沉重,但札克和瑞依兩人互動出現不少搞笑鏡頭,沖淡過程中的恐怖氣氛,像是瑞依負責尋找機關解謎、札克則是暴力破解,兩人會互相吐槽對方的作法,札克對於陷入迷惘的瑞依竟然直接打頭,讓瑞依一臉><超可愛。後段瑞依因神父陷入幻覺神智不清,結果因為札克的嘔吐物而從幻覺中清醒過來XDDD還有在B1的場景,只有札克和瑞依回歸隊伍後調查環境的對話差異也很有趣。至於讓我深受感動的地方是不藉由人偶、神之類的身分,他們認定彼此以自身為對方立下誓言,也喜歡神父說人的誓言可能會遭受背叛時,瑞依的回應。

  作品相當完整描寫主角兩人從陌生恐懼到獨一無二的牽絆,但配角上只有醫生戲分很多較深入、神父講解了部分,凱西和艾迪很可惜沒深入描寫如何形成他們的思考方式,查了下資料發現漫畫、小說和設定集有描寫其他人的過往,還有個愚人節限定遊戲,或許在動畫化時會增加故事進去。本篇心得除了查結局解析外,我只有玩過遊戲還未補齊其他官方延伸作品,純屬個人心得分析可能有誤。

  關於結局,先說我認為結局真的是札克來帶走瑞依這作品給我的印象就是不再依靠神、將責任推給他人、外在而回歸到自我面貌,不是神、天使、祭品、魔女,而是自己(人類),人和人之間平等建立關係。這樣的信念在結局上我不認為會是瑞依幻覺、自殺之類,因為那通通都不是札克。就算兩人逃離後不能持續很久,可能被抓、受傷或是遵守誓言殺死,對他們來說就是HE。

  另外,我想吐槽為何瑞依可以拿著刀具不被沒收,無論是送到醫院或是後來的收容處都沒人管嗎?讓我一直很在意為何最後刀子被留下來。後來寫心得時我想通這點,原本瑞依連睡覺都要帶著它,甚至可能打算尋死(閉上眼)。但因為本尊來了就不需要替代品。

 

arrow
arrow

    Tris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