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你自己選擇,
 不想被任何人主宰的話,
 就自己決定世界的規則。

 







\多年的坑終於填上了/

以下含重大劇情雷,介意者慎入

書名:Piece回憶的碎片10
原名:Piece
作者:芦原妃名子
出版社:長鴻
集數:十集完結

 最後一集是收尾時間,水帆和成海在成海家度過生日前最後一天,她盡情地袒露自我與他面對面交談,但成海乾脆地離開讓她相當失落和痛苦,最後水帆在他人的支持下重新振作,決定慢慢地要向前走。

 收尾溫馨又開放......本來是這樣的,但沒想到還有大魔王的戲份
我被嚇到了啦QAQ

【保護自我的殼V.S.想接觸外人的渴望】

    本作以想知道的欲望為故事開端,劇中的多位角色透過理性、忽視、轉移焦點等各種方式抗拒世界(他人)、逃避內心情感與欲求,像是不吃蛋、待在家中、小孩子的秘密基地就是一種隱喻,但即使如此對於外在、他人仍有所欲求,一方面因被破壞的自我感到不安、焦慮,但也拓展了新的感受、自己沒發現的內心。而想去接觸、理解他人的同時,也代表著期待被他人理解。

 只要築出一面牆,就不會受傷,也不會被任何人打擾,
 可是,也沒辦法和任何人混在一起。
 這個溫度、空間,並不會和任何人共有,而是"一個人"。

    回過頭來看標題Piece,一方面是代表水帆追尋折口遙的碎片,另一方面是代表漸漸了解成海皓的內心,而在這過程中也挖掘出新的自己。

    水帆在高中同學小惠曾要她有自信一點,故事最後水帆自己的領悟即是
「感覺第一次自己作出了選擇,採取自己期望的行動,而不是...別人的價值觀,我自己下決定,坦然的面對成海。"第一次給予自己真正渴望的事物",這種...微小的自信...」

    孩子剛出生時視母親為一體,然後才會漸漸辨識出自己、建立自我完成分離,隨著成長變得獨立,又會在過程中與他人接觸、想要融入,究竟是冒著融入後會受傷的風險也想靠近,還是隔絕他人,這選擇即是冒著風險承擔責任。作者提到《Piece》和前作《砂時計》角色精神性相同、切入點不同,我想就是她們經歷分離、破碎又再度堆疊新的自我,在時間和他人陪伴下獲得成長。

【成海浩】

「...結果我每次都是接受,沒有一樣是我自己決定的。該怎麼說呢?其實我是草食系?斑馬?? 」
本集成海說了很多話,這段讓我爆笑出來wwwww

成海「做」不下去跑去嘔吐那幕,背景閃過蛋包飯和須賀這段內心話:"我只是變得想要去接受「什麼」或「誰」而已。"我自己解讀(腦補):如同成海嘗試去吃他一直抗拒的蛋,他也嘗試去接受他人(水帆),所以才像吃蛋後一樣吐出來。

「須賀她...那麼那麼拼命想知道的事情是什麼?連我自己也想知道了。」

    雖然成海終究沒有正面說出他對抱持何種水帆的感情,但這段話、主動雙手交疊、聽見情歌時閃過她的臉龐,以及過去幾集許多小動作和回憶,對於我來說糖分就很足夠了,就像史內學長所說那樣這是從沒學會過愛人的他「最大的愛情限度」。我想到圖書館先生所說的"想去愛人"是人的本能,人之所以為人,就是鐵證。像是比呂,我也認為成海對他有著愛,只要也許是手段不被理解、害怕兩人融入的太靠近了才更容易被傷害到,加上其他人影響才讓兩人漸行漸遠。


【最後一集大魔王戲份的伏筆】

被最後一幕震驚到而重翻前面集數

1.第三集水帆閱讀成海母親的著作有本《讓心理放鬆的書》

2.第四集水帆和成海母親見面,對方早就知道她且相當感興趣「還真是普通耶。我一直以為妳是個更酷的女孩子...真是意外。人的思考模式可以那麼簡單產生變化啊?是有什麼契機?我很想知道。」

3.第五集水帆和母親敞開內心談話那段,有幾格分境帶到母親的書櫃,有本是《ニニろを楽にする》名字筆畫是成海母親沒錯!

大魔王說的其實一部分沒錯,人們是可以自己選擇的,但是她依然忽略因自身能力、環境的限制,像是孩子就沒有那樣的選擇餘地。看到結尾她還在禍害他人心情就很差...


希望其他坑也能持續出版讓我收齊啊


※有貼在批踢踢實業坊的Comic版。

arrow
arrow

    Tris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